首 页 科学成就 力学人生 学术论著 获奖成果 访谈印象 媒体报道 大师风采
郑先生在推动全国力学学科发展方面的贡献
   

采访靳征谟(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力学学科主任)

采访人:金和、丁雁生

采访时间:2012年4月17日

采访地点:力学所主楼202会议室

基金会是1986年成立的,全名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郑哲敏先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的初期,即1986年至1992年间,曾任数理科学部力学学科第一、第二和第三届力学评审组的组长,在同行评议的基础上,参照学科的综合意见审定面上项目(含自由申请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地区基金项目和高技术探索项目)的资助项数和各项目的资助金额,审定下一年度学科项目的申请指南。另外,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奖力学学科奖项的初审工作。

郑先生在力学学科“七五”期间的重大项目(如海洋工程中的力学问题、材料的宏微观理论与强韧化设计等)的立项和项目完成后的验收中,都被聘请为重大项目的专家评议组组长和专家验收组组长。

基金委在1994年设立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后并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同行评议的基础上,以科学部为单位,由各学部组织专家答辩委员会、通过答辩决定资助的人选。郑先生曾被聘请为数理科学部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

国家科委曾委托基金委编写“九五”期间基础学科发展战略调研报告。力学学科聘请郑先生为“力学学科发展战略报告”的专家评议组组长,最后审定该报告,并于1997年出版。

郑先生在评审组,能团结力学界的知名学者,做好基金的评审工作。郑先生在整个评审工作当中是非常认真负责的,是非常公正的,在数理科学部的国家杰出青年答辩专家委员会上,不偏袒力学学科的青年学者;在力学学科的评审会上,不偏袒本单位的项目。总是高质量地完成评审任务。

郑先生,他知识面很宽,站得高,看得远,看到全局,力学和各个分支学科发展的前沿在哪儿?他心知肚明。基金会力学学科发展的布局,实际上都是在郑先生这样老一辈的力学家共识的基础上来安排的。在固体力学的发展中,宏微细观力学还算有了比较大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研究的前沿上。其他的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像生物力学、环境力学等,都给予了重视。当然,它们的发展,还不一定令我们满意,这些老先生们,却都是一直支持的。

郑先生在基金项目中不争名不争利。力学学科组织重大项目,他是有资格牵头重大项目的,但他都让贤,不出面。他的研究经费还是相当紧张的。郑先生的这种精神,使得力学学科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的资助能够公平合理,使基金可充分发挥效益。

在我任职期间,力学学科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力学界主流还算是团结的,和谐的。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当中,不同单位间的合作,基本上还是满意的,而且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与郑先生的工作、影响,密不可分。在此,我们力学学科的基金委的工作人员衷心感谢郑哲敏先生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郑哲敏先生的力学大师风范,我们非常敬仰。

 

本稿来源于“郑哲敏学术成长采集工程”,丁雁生记录采集,陈淑霞记录打字,金和编辑成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9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5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