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学成就 力学人生 学术论著 获奖成果 访谈印象 媒体报道 大师风采
“两钱”高徒郑哲敏:“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
   

北京日报 刘欢 

郑哲敏院士。新华社发

他在钱伟长的课堂上第一次接触了现代力学,在钱学森的鼓励下走上了爆炸力学的研究道路。这位师从我国现代科技大家“两钱”的幸运儿,就是我国著名力学家、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郑哲敏院士。

1月18日,这位笑容可掬的88岁老人凭借“爆炸”的威力,登上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领奖台。

谈起他的大学老师钱伟长和博士生导师钱学森,郑哲敏满怀感激:“他们教了我很多科研精神、研究方法和做人的原则,让我终身受益。”

那是1960年秋天一个下午,力学所操场上发生了一次小小的爆炸。硝烟散尽后,一片薄薄的铁板被炸成了一个小碗。这个爆炸成形实验让时任力学所所长的钱学森预见到一门新学科正在诞生,将其命名为爆炸力学,并将开创这门学科的任务交给了郑哲敏。“钱学森先生曾对我说,你做这个问题要想到后面更大的问题是什么,这对我的影响很大,就是说不要把眼光只局限在眼前的‘小’问题上。”这也成为郑哲敏一生治学的信条。

虽然年事已高,可郑哲敏聊起天儿颇有精神,脸上总挂着孩子般的笑容。得知自己获奖,老人却不再笑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获得这个奖,感到很惶恐。有了这份荣誉,就有了这份责任。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尽到多少责任?所以有点欠了什么完不成的感觉。”

虽然老人为获奖惶恐,但其实他大半生学术生涯的“答卷”甚为辉煌:从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到发展了一门新的力学分支学科——爆炸力学,再 到提出了可准确预测地下核试验压力衰减规律的流体弹塑性模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做出准确预报……无论哪一项,都足够分量。

郑哲敏已是资深院士,肩上的科研担子轻了不少,但他仍然坚持将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平时除了亲自带着博士生,他上午到中科院力学所上班半天,下午在家上网至少两个小时,天气好就出去散散步、锻炼身体。 

这次不仅捧回科技大奖,郑哲敏还拿到了500万元奖金。按规定,其中的450万元为科研经费,由获奖人自主选题。当被众多记者追问奖金怎么花时,老人脸上又露出和蔼的笑容:“是啊,这些钱怎么用啊?”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13-01-19 03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9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5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