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全国各地的养生习惯调查 足疗养生是最爱
作者:健康时报网      发布时间:2016-08-25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健康养生 疾病保健导读:人一旦老了,各种毛病就相继涌现出来。肠炎是老年人很容易得的一种疾病,严重的需要动手术,慢性肠炎可以通过喝栗子山药粥来调养,我们听一听专家的建议吧。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胡丽娟)我的一位厨师朋友患有慢性肠炎四五年了,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长期反复发作,严重时拉出黏液便或水样便。他用过不少消炎杀菌的药物,都是起初有效果,但用久后效果越来越差。后来他来找我看病,我告诉他,那些杀菌的药虽然能缓解症状但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有益菌也会大量死亡,使胃肠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药,病情易反复。

  慢性肠炎属中医学泄泻的范畴,按中医的说法病机是脾胃虚弱、肾阳虚衰、肝气乘脾、瘀阻肠络等,根本原因是脾、胃、肝、肾之气衰弱,治疗时应以补脾、补肾为主。

  我那位朋友的慢性肠炎是由于饮食不节制,造成脾胃气虚才引发的,我建议他吃点栗子粥。中医认为,栗子性味温和,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可治反胃、泄泻、腰腿软弱等症。明代李时珍曾介绍:“有人内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

  栗子粥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如果搭配山药、枣等则效果更佳。做法是取栗子(鲜)30克、粳米50克、山药(干)20克、枣(干)10克、姜2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每周服用3~5次,坚持一个月。这个方子健脾止泻,适合用于慢性肠炎属脾胃气虚者,症见饮食减少、体倦乏力、大便泄泻。

  他吃了一个月,来复诊时告诉我,腹泻已经不再那么频繁发作。我建议他再服用一段时间,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太多肥甘厚味的食物。

  要注意的是湿热泄泻者不宜食用上方。另外,还要将栗子和榛子区分开来。榛子又称山板栗,果形似栗子,外壳坚硬,果仁肥白而圆,含油脂量很大,而栗子的淀粉含量更高,两者的功效相似。

  慢性肠炎可以由细菌感染引起,另外精神因素影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及肠道狭窄、溃疡等也是其形成的因素。发病时,可根据中医的方法辨症治疗。若是脾虚腹泻,大便时溏时泻,食欲不振,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和人参健脾丸;肾阳虚腹泻可服用附桂八味丸、附子理中丸,以改善腹痛、形寒肢冷、腰膝酸软等症;若是情绪不佳引起的腹泻,可适当吃些疏肝健脾的东西,如逍遥丸。

  相关阅读:木糖醇食物吃多易腹泻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苏雪琴:很多人为了防止血糖升高,会选择成分表里甜味来自木糖醇的食物,于是市场上就有很多木糖醇蛋糕、木糖醇口香糖等,但是吃多了易腹泻。

  这是因为从理化性质上来讲,它属于偏凉性的,不易被胃酶分解而直接进入肠道,摄入过量后,对胃肠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肠鸣等现象。而且由于木糖醇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肠壁积累,造成渗透性腹泻。肠道不好的人要少吃,不过正常健康人若是平时偶尔吃一点含木糖醇的食物是没事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