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关于黄鹤之说
作者:转自甲天次仁的blog      发布时间:2013-09-12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黄鹤”到底是什么鹤?属于现在归类之后的那个禽种?这些问题一直是解不开的迷团,缠绕在脑海之中......

参加机关退休党员学习后,推车路过挂满各种报刊的报刊亭,停步上前翻阅,发现《关于黄鹤的另外两种说法》的文章,作者张晨星。再翻一翻却是一张《每日新报》于是掏钱买下回家看看。这篇文章说不上是什么学术之争,觉得确有新意,各抒己见挺有意思。

因此,找死铆子的脾气又上来了,非倒腾清楚不可,这也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

(一)“黄鹤”应当是“黄鹄

 

一些学者认为,“黄鹤”应当是“黄鹄hu胡”的误传。理由是在自然界并没有黄鹤这个物种,而黄鹤楼的命名是从“黄鹄”通变而来的。武昌蛇山上有一个老地名叫“黄鹄①矶huji挤”,上面盖的楼应该叫“黄鹄楼”,就如岳阳楼地处岳阳一样。清,说文通训定声谓:“鹄形似鹤,色苍黄,亦有白者,其翔极高,一名天鹅。”《辞源》介绍:“鹄,水鸟名,似雁而大,全身色白,颈长,岁跟嘴根有瘤,色赤黄,故又谓之黄鹄俗称天鹅。”而在我国古文中,鹤与鹄是互通用的两个字,《元和志》中指出:“黄鹤楼在武汉市蛇山的黄鹄矶头,因为矶为楼,名为黄鹤楼。”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也有记载:“黄鹤山,一名黄鹄山。”都可以证明古文鹤与鹄是互为通用的的例子。“黄鹄楼”逐渐演变而成“黄鹤楼”流传至今

 

(二)“黄鹤”从“仙鹤”而来

 

大多数学者认为,“黄鹤”就是神仙乘坐的仙鹤。古代帝王都以黄色富贵尊严之色,为五色之尊。《寰宇记》中记载:三国时期,有一位名称费炜的仙人,经常“乘黄鹤于此驾,故号为黄鹤楼”。另有一个传说,据《极恩录》记载,黄鹤楼原为辛氏开设的一个小酒店,一位老道士为了感谢她千杯之恩,临行前在壁上画了一只“黄鹤”,每当酒店开门,体态潇洒的黄鹤就下来高声鸣叫,起舞助兴。从此生意非常兴隆。过了10年老道复来,取笛吹奏,在众目睽睽之下,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便在其地起楼,取名黄鹤楼。

 

“黄鹤楼”的楼名在三国时期就有了记载,可见历史非常悠远的。字东汉以后道德盛行,鹤与神仙相伴,成为仙鹤,号称“蓬莱仙鹤”身价显赫,其地位仅次于传说中的凤凰了。

 

还有的动物学家指出,经考古发现在远古时期地球上曾有30多种鹤,后来友谊环境变化陆续灭绝了一半多,其中是否包括黄鹤,谁也说不清。而且会有物种的变异出现黄羽毛的“黄鹤”,古代文人或听到的罕见之黄鹤,认为凡间之鸟,成为仙鹤,也是自然的。

 

我国传统文化,有夸张、有情景交融,这才使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更加丰富富有魅力。

解词:

ji挤:水边突出的岩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