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桑榆未晚霞满天——我的多彩退休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4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科学院这个地方,汇聚了全国科技界的精英。可是我们虽然习惯了为工作兢兢业业,为国家奉献自己,却常常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精神保健。当年在职时,我不时听到科学院一些有成就的专家英年早逝,就深感痛心。退休以后,特别是近来在离退办工作,又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老年朋友身患重病,一些人先后离去,令人触目惊心。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为什么我们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却不能安享晚年?工作再忙再累,我们都挺过来了,到老了,闲下来了,却有很多老同志闷闷不乐,染上了各种疾病,不但拖累家人,自己的生活质量也随之一落千丈。

说到我自己,退休前就查出了糖尿病,到现在退休十年,一直坚持锻炼和服药,什么并发症也没有。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活得充实而精彩,退下来比上班时更忙更快乐,退下来才发现了自己人生的更大意义,感觉我的第二次青春才刚刚开始。

我希望看到更多的老同志再次踏上征途,勇敢地迎接属于自己的第二次春天。

我的老照片故事

二十世纪后三十年,是电脑在全世界飞速发展与普及的年代。但是在中国,微型电脑大量进入家庭,还是1995年以后的事。我操作家用电脑的启蒙老师是旅居日本的大妹与妹夫。他们不但赞助了我家第一台电脑,而且教会了我如何使用电子邮件,以及图像处理与制作音乐幻灯片(PPT)的基本知识。2005年,力学所开办了老年电脑班,韩林、陈致英老师讲授的“图像处理”等课程正合我意,我就积极报名参加了学习。在第一期“图像处理”课之后,我也“毛遂自荐”,给大家开设了“音乐幻灯片”课。我一边讲课一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制作水平。2008年,我结束了五年的返聘科研工作,从此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幻灯片教学与创作了。

学习图像处理和音乐幻灯片的一个重要用途是处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大多已经发黄甚至破旧了,但是它们却记载了个人成长乃至社会进步的足迹。把它们修复好,用音乐幻灯来展示个人成长、家庭变迁、社会进步的历史影像,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社会,都很有意义。

2009年是祖国的60周年大庆。北广传媒集团举办了“璀璨京华60年”百姓照片故事征集活动,与此同时,北京青年周刊举办的“感动中国60年”老照片征集活动也拉开了帷幕。前者侧重用老照片讲故事,后者则侧重展现老照片承载的时代风貌。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两个活动都投了稿。出乎意料的是,前者我得了一等奖,而后者不但得了优秀奖,还应邀参加了获奖照片展。

我的老照片故事题目是《六十年回首割不断的情》。它讲述的是我这个八路军的后代与养育我长大的农民家庭之间几十年的血肉亲情。

我的父亲李钢和母亲武洪涛于19379月从山西省太谷铭贤中学参加革命。同年11月,队伍改编为八路军太谷游击支队,杜润生任支队长,侯维煜任政委。1938年又与其它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独立支队,秦基伟为司令员,赖际发为政委,此即秦赖支队。19429月至19459月,我父亲在山西省襄垣县担任武工队政委、县委书记等职。

 

抗日战火中出生  贫苦农民家长大   弹指一挥六十载  不忘人民养育恩

我出生在194211月,那正是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1944年夏,我一岁半时,父母因为忙于革命工作没有精力照料我,把我寄养在太行山区襄垣县寨沟村的贫苦农民赵奶奶家。我在那里一住就是五年,直到1949年夏天,母亲才把我接回到吉林省九台县家中,但我一直念念不忘在寨沟村度过的五年宝贵的童年时光,忘不了赵奶奶用玉米糊和小米饭将我养大,总想再回去看看赵奶奶和她的一家人。1960年,我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年暑假,我就在父母支持下,回到寨沟村看望了养育我长大的赵奶奶一家。赵奶奶那年已经双目失明,我的到来让她特别激动,眼睛看不见,就用双手仔细抚摸我这个分别了12年的孙子。从那以后的几十年,我们一直保持着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的关系。我不仅自己经常回乡,还在孩子上小学、初中和高中时,三次带他回去探亲,让他也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在退休后的20042006年夏天,我和老伴两度回寨沟村看望了表叔赵旦旦(赵奶奶的二儿子)一家。2006年那次,我们还专程去长治市拜谒了八路军太行太岳烈士陵园,去武乡县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表叔因病去世后,我们又于2008716日专程回到寨沟村给赵奶奶和表叔扫墓。肃立在墓前,我的心中涌起万千思绪。赵奶奶不仅为革命献出了大儿子的生命(赵中宏烈士,八路军抗日决死队战士,1940年牺牲),而且还亲手养育了八路军的后代。她的一家代表了中国千百万的劳苦大众,正是有了他们的鼎力支持,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共产党人永远都不能忘记人民的养育之恩。

 

我们与襄垣二妹参加颁奖及参观获奖照片展       获奖证书及获奖报道

我把这个故事用我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成音乐幻灯片,并配上革命歌曲《妈妈对我说》和《父老乡亲》,投给了52网。在极少发表普通百姓私人相册的专业网站上,该片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至今下载次数已超过6100次。迄今为止,在52网上,也只有这个幻灯片与《高力民相册》两个百姓私人相册,下载次数达到了五、六千次。该片在力学所内,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被评为力学所2010年和美家庭建设有奖征文活动一等奖。

幻灯片照亮了我的退休生活

1、在力学所电脑班上讲授幻灯片课

我的音乐幻灯片课从2005年开始讲授,初级班教了六个班,提高班的专题讲座教了五个班,累计听课的学生约有一百多人次。另外还有若干没来听课、依靠通信解答问题的函授学生。我们老年电脑班的成员是能者为师,互教互学,例如韩林、陈致英,在“图像处理”课是我的老师,在“音乐幻灯片”课又是我的学生。尚嘉兰和祁德清是我的同事,也是我幻灯片课的学生。尚嘉兰现在已经学有所成,在52网上发表了几十个幻灯片,祁德清也已经接班开始教授初级班了。

孙惠文大姐是总参管理保障部老干部大学的老师,她经常来信与我探讨幻灯片问题,我们能者为师,我在向她学习的同时,也给予她悉心的指导。王宗珠是我高中的同学,我是通过电子邮件一点一点教会他制作幻灯片的。现在这两位函授学生都已经在52网上发表了若干好作品。

在我的幻灯片课上,不乏师生之间互相学习的事例。刚开始教课时,我有很多技能不懂,例如剪贴画和自定义动画的使用、MP3音乐格式转换为WAV格式等问题。起初,我是将MP3音乐发给在日本的妹夫,请他转换后再把WAV音乐发给我。祁德清首先在作业里学会使用了剪贴画和自定义动画,我请她写出材料来,我又加以补充,编成教材,在下一个班里就增加了这部分教学内容。尚嘉兰找来了“豪杰音频通”音乐格式转换软件,我立即研究使用方法,编出教材,从此我们就不用请人转换音乐了。几年来,我就是这样边教边学,逐步提高教学和幻灯片制作水平。同时我还总结经验,在52网发表了三个教学幻灯片,使我制作幻灯片的一点心得,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我在力学所电脑班讲课           我在与植物所交流会上发言

去年秋天,我们力学所电脑班和植物所电脑班举办了学习交流活动,我在会上演示了一个教学幻灯片,讲解了制作方法,同时还对植物所学员作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几年来,我们力学所老年电脑班的学员在图像处理、音乐幻灯片制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的老年电脑班正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干部工作“六个老有”政策中的四个,即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今后我将再接再厉,继续搞好教学,推动幻灯片制作技术的普及。

2、在52网上开设自己的幻灯片园地

进入21世纪,科技飞速发展,家用电脑和互联网普及到家庭,使退休老人有可能重新融入到社会中去。不少老人在网上开设了博客或微博,而我则是凭借发表幻灯片这一风帆在广阔的网海里遨游,从一个新的领域又融入了社会生活。

2009115日,我在52网上发表了第一个幻灯片作品《蓝色的地球家园》。当时网站还是老的运行方式,每日发片量很少,所以一年半时间,我只发了33个片子。自从20106月起,网站改为作者自主上传幻灯片,发片量才大幅增加。到目前为止,我又发表了一百多个幻灯片。

我发表的幻灯片,题材范围比较广阔,各种类型都有,但以讴歌主旋律、倡导真善美为基调。5·12大地震后,我的同学陈蔚媛收养了一对双胞胎孤女,我为她们制作了幻灯片《地震孤儿在北京》(三集),进行宣传。对于励志楷模尼克胡哲和舍己救人的张丽莉,我做了《没有四肢的精彩人生》(两集)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两部片子加以褒扬。而对于不良社会现象,也坚决予以抨击,如《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之反思》、《聚焦毒胶囊》等幻灯片。总之,我就是要用幻灯片这种工具,表达我对于社会上的热点人物、热点事件的明确态度。

知道52网上幻灯片的传播有多快吗?以我的《七岁小“刀锋战士”感动世界》为例,挂网后六小时内,下载次数就超过九千次,平均每2.4秒就下载1次,这是何等惊人的传播速度!在发表幻灯片之前,我在网络上是默默无闻的。但是现在,只要在百度搜索上输入“李树山PPT”几个字,介绍我的幻灯片作品的条目就有六、七页之多。我发表的每个幻灯片,都有少则成千,多则上万的粉丝下载。截至今年31日,我的幻灯片园地下载总次数(粉丝群)已超过53.8万人次,如果延伸到传播的逐级放大效应,我的读者群应该在百万以上。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退休只是离开工作岗位,我们都对工作几十年的单位有着深深的感情,如果单位还需要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当然责无旁贷。

12009年底,工程力学分会王柏懿理事长邀请我参与创建力学所科普网页《力学园地》的工作,连同尚嘉兰、马文驹和毛天祥,我们五个人组成了编辑部。我们既没有办过刊物,也没人懂得网页制作,但是凭着一股子冲劲儿,硬是赶着鸭子上架,把《力学园地》给办起来了。在筹备阶段,大家齐心协力,分头组织稿件,商议栏目设置,设计刊头标志,很快就把创刊号内容准备就绪了。但因我们不会挂网,第一期只好请网络中心的周云和商翌农代为挂网。大家决定由我负责学习挂网,从第二期起,就由我独立挂网了。201018日,在力学所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普网页《力学园地》终于赶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与大家见面了。

学习挂网,对我来说也并不轻松。由于工作忙,网络中心的同志只培训了我半天时间,就让我独立操作。因为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很多事都要从头学起。刚开始挂网时,速度极慢,有时一篇文章要花费半天时间。后来慢慢熟能生巧,最后挂完一期的全部文章,也只需一、两天时间。在当编辑期间,我的制作幻灯片技能也有了用武之地,先后发表了《中国西南旱情告急》以及纪念郭永怀、钱学森等有影响的幻灯片。

经过编辑部同仁的不懈努力,一年下来,《力学园地》就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的2010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年会上,力学所网络科普栏目科学传播《力学园地》荣获了“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网络科普栏目”奖,王柏懿研究员还应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经过了两年的培育,为了《力学园地》的更好发展,它的运行模式将由“纯粹民办”转为“官民合办”,到今年第一期为止,我们原来编辑部的使命就结束了。

我在这两年里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由于我挂网失误引起的投诉事件。同时我也向编辑部的其他同仁学习到了很多好思想、好作风。

 

《力学园地》编辑部合影留念           力学所离退办合影留念

2、去年12月,力学所离退休办公室由于人员调整,新人尚未到岗,所离退办主管厉文萍邀请我临时帮忙工作,使我有了直接为老同志服务的机会。半年来的工作也取得了老同志的信任,在最近的党支部改选中,我当选为支部委员。几年来,我积极参加了所里与离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例如国庆60周年、党庆90周年活动及图像制作展览、歌咏比赛,井冈山游,纪念郭永怀,悼念钱学森等,而且还配合这些活动,在52网上发表了一系列幻灯片作品。例如:《国歌颂》、《我爱你中国》、《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与一大代表》、《彪炳史册颂千秋-图像制作》、《颂歌献给党的生日》、《革命摇篮井冈山游》、《人民科学家郭永怀》、《中科院力学所悼念钱学森》等。这些作品在社会上都得到了广泛好评。

到今年底,我就满七十周岁了,退休也近十个年头。虽然年龄渐增,我却觉得越活越有劲头了。我现在的生命,不仅对家庭有价值,对社会也更有意义了。我在力学所搞了一辈子科研,业务水平很一般,与科学院的一流水平相差甚远。现在退休了,在幻灯片网络园地,我不仅要争当科学院一流水平,还想争创全国一流。虽然这一兴趣爱好并不能带给我经济效益,但是它给我带来的美好精神享受和它所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每当我制作出广受欢迎的幻灯片,或者我教的学生创作出了好的作品时,我心里都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感觉自己的晚年越活越精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的生活应该象满天彩霞一样丰富多彩。我掌握的这门技术仅仅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千万条道路中的一条小径,但却已经给我带来了人生的第二次春天。衷心希望老年朋友们能从我的故事中得到一些启发,充分利用你们自己的一技之长,勇于开拓进取,实现自己生命中的再度辉煌。

附录:我的幻灯片园地下载次数超万次的幻灯片目录(截至2012.3.1

排行   分类     幻灯片名称下载次数        发布日期

01[教育教学]PPT如何嵌入视频文件下载次数:17737    2011.5.25

02[经典收藏]根-叶-蛋雕刻艺术下载次数:17431   2010.7.18

03[摄影精粹]陪都重庆老照片  下载次数:16432    2010.7.11

04[世界博览]尼亚加拉瀑布   下载次数:15340    2010.7.11

05[经典收藏]相逢是首歌(卡拉OK)下载次数:15245    2010.7.14

06[教育教学]全球暖化的严重后果   下载次数:14867   2010.7.11

07[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与一大代表下载次数:14717  2011.4.29

08[名人名作]没有四肢的精彩人生下载次数:125122012.2.21

09[论理]    中国富还是美国富下载次数:12147    2010.7.1
10
[
其他]七岁小“刀锋战士”感动世界下载次数:10859  2011.11.22

11[中秋节]中秋节快乐(动画版)下载次数:10418    2011.9.12

12[元旦新年春节]虎年新春贺卡下载次数:10169    2009.12.28

 

http://www.52e-mail.com/plus/Search.asp?SearchType=3&KeyWord=李树山&ChannelID=3&Submit=%CB%D1+%CB%F7

将以上网址拷贝、粘贴到互联网地址栏目,即可进入52网我的幻灯片园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