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聊聊我们的《力学园地》
作者:马文驹      发布时间:2013-08-29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2009年底,继我所退休老同志在所外的中学开设科普课程进行义务教学获得较好效果,所工程力学分会准备在开展网络科普活动方面也做些工作,于是,就想到创办一个力学科普网页,取名为《力学园地》,挂靠在力学所的主页下。当时参加创办的有王柏懿、尚嘉兰、毛天祥、马文驹和李树山等。

我们几个人,从来没有做过网页的工作,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作为临阵擦枪,请了中科院网络中心来我所举办网络应用技术的培训,中心的网络科普教育策划编辑主管黎文给我们主讲了《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共建共享环境》,并与我们《力学园地》主创人员和图书信息中心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我们着手设计了网页的版面样式、图标和栏目分类。

1 《力学园地》版面

我们将带有“力”字造型的所内球场北面的花坪照片经修整后作为页面标志图,李连祥同志写下的“力学园地”4个凝重而又灵动的棣书字作为刊名。栏目设计为6个:

1.“科普花园”(以讲故事等形式向青少年群体普及力学与工程科学知识,增进好奇心,激发求知欲。)

2. “前沿动态”(跟踪报导国内外力学与工程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向科研人员展示学科发展的新动向。)

3.“漫步力学所”(以科普形式向公众介绍力学所的研究成果,促进知识传播与技术应用。)

4.“情系科学”(介绍资深科学家的事迹、风范及其寄语等,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学、勇攀高峰。)

5.“释疑解惑”(解释力学与工程科学的名词与术语,根据读者来信提问进行解答疑难、交流沟通。)

6.“信息之窗”(发布各类信息,包括重要新闻、工作进展、科普活动通知以及编者的话等。)

最后每期还有一个“科普图片库”提供各种精美科普图片集合,通过视觉冲击效应增加对科学知识的喜爱与获取。

2 科普图片库

20101月《力学园地》首期挂网刊出,之后几乎每月都有新的一期登出。现已连续出刊了3年,受到不少读者的关注和喜爱。3年里,共发表文章345篇(科普花园66篇、前沿动态69篇、漫步力学所37篇、情系科学44篇、释疑解惑54篇、信息之窗75篇)和科普图片库31期,其中不少是颇具新意的原创作品。例如张双寅研究员的《成败萧何话摩擦》一文(20113月科普花园)形象地介绍了摩擦给人们带来的喜和忧;《从曹冲称象到蛟龙探海》一文(201110月科普花园)生动地分析了浮力原理和工程上的应用;刘大有研究员的《静脉输液器中的流体力学》一文(20109月科普花园)详细地分析了打点滴过程中的力学原理;林烈研究员的《人类前赴后继忙于奔月究竟为哪般?》一文 (20117月科普花园),讲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目的。在2011年“科普图片库”中连续2期的《奔赴汶川大地震中的唐家山滑坡区进行抗震救灾及科研考察》图片,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我所科员人员在汶川大地震时期到地震现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情况。

“释疑解惑”栏目是广大科技爱好者与科学家沟通的平台。徐硕昌研究员的《肥皂泡是怎样破裂的?》一文(20105月“释疑解惑”)发表后,具有浓郁科学兴趣的成都新光小学九岁的吴政小朋友及其家长给我们力学园地发来了求助的要求,徐硕昌研究员在百忙之中很快给出了回答,并且还帮助设计了做科学小实验的方案,之后他们间建立了很好的沟通和互动,(见力学园地2010810月期)。

另外,为配合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力学园地”还出了《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专刊》的浮动网页,内容非常丰富和生动。

值得一提的是,我所的退休研究员张双寅同志,本着对力学的兴趣和对科普写作的热爱,自力学园地创办以来,为园地撰写了10余篇别具特色的原创性力学科普文章,精神可嘉:

阿基米德桥-水中悬浮隧道桥的研究与展望(浮力)

浅谈打花棍的力学问题 (转动惯量)

跷跷板的趣味力学 (动能、势能)

麦管吹豌豆和皮托管 (气流和升力)

不倒翁与金蛋旋转 (物体稳定性)

废旧轮胎铺设救命路 (弹性力学)

成败萧何话摩擦(摩擦)

水流星和嫦娥奔月 (离心力)

试谈门球技术中的碰撞动力学 (碰撞)

从曹冲称象到蛟龙探海 (浮力)

汽车速度越快重量越小吗? (弹性变形与土力学)

直升机旋翼的动力学奥妙及其他 (动量矩守恒)

 

在我们的园地中介绍的不少科学家和优秀科技人员的经历和人生故事很启迪人。一些释疑解惑的知识辅导很具时尚性。园地内还能分享一些智力游戏和测验的乐趣。

在全体编辑人员和供稿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力学园地”刚办了一年,就在全院近百个网络科普栏目中,荣获了“2010年中国科学院十佳优秀网络科普栏目”奖,实属不易,很受鼓舞。

2012年来,力学所领导对《力学园地》的运行模式进行了调整,突破了原来仅仅由老科协力学分会编辑出版的框架,成立了编辑委员会,吸收了专业的、在职的、年富力强的骨干参加到编委会来,为《力学园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铺垫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我们期待着《力学园地》得到更多人的关爱和支持,越办越好,有更多的科普志愿者加入到科普队伍中来,为我们国家的力学知识的普及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