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地图伴我度一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5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地图伴我度一生--生活小情趣

地图伴我度一生——生活小情趣

 

对于看地图,不少人觉得乏味甚至挠头,可是我却蛮有兴趣,经常拿地图出来查阅,而且多年来还收藏了不少各式各样的地图。
   
为什么会这样?这还要追溯到我的孩提时代。我童年丧母,我的伯父在同一年去世。我兄妹失去了抚养我们的母亲,我伯母家失去了支撑一家经济的顶梁柱。两家相依为命,我兄妹俩被寄养在伯母家。伯父原是浙江小县城的邮局局长,家里留下不少地图册。我们四个堂兄弟年龄相近,功课之余,就常搬出一本本厚厚的地图册,翻开地图册做起游戏来。做什么游戏呢?就是一个人说出地图上的某一个地名,其他人谁能最快找出该地名就算赢了。还有的玩法就是:说一个省份,让别人不看图说出该省四周有那些省。再有,就是指定一个城市,有什么铁路或什么河流经过。诸如此类,玩得很有兴趣,久而久之,我就迷上了地图。
   
随着年岁的长大,我对地图的兴趣始终没有下降。到了中学,我们的地理课老师是前国民党某特种部队的教官,他地理知识的渊博和讲课的生动让人入迷,(后来因其政治历史问题被揪出送去了劳改),以至于我中学毕业报考大学时,填最前列之一的报考志愿是复旦大学地理系。
   
对地图的喜好,使我在生活中带来不少便利。由于经常爱看地图,对城市的公交线路比较了解和熟悉。平时出门乘公交车,找路线和换乘等不会发怵。甚至可给陌路行人指点迷津。
   
记得有一年,所离退休办组织全所老同志乘坐大巴环游北京,见识首都的新市容。我老伴是老北京人,被指定为导游讲解人。她讲了一会儿,感到费劲,就把导游的角色推给了我。在没有什么准备的情况下,我一路作了即兴介绍,颇头头是道。大家奇怪我怎么会这么了解北京,其实这与我平时爱翻地图又爱在乘公交车时有意关注和了解四周情况有很大关系。在国外进修和作访问学者时,我首先就会求得一张当地的地图,设法了解和熟悉当地的城市面貌和街道交通情况。当我离开该地回国时,外国朋友对于我对该地方的熟悉程度深为惊奇。
   
对地图的喜欢也促使我对旅游的爱好。面对地图上呈现的众多地名,不禁会产生去实地看看究竟的遐想,也常会在地图上筹划去各地的交通路线。现实世界远比地图丰富多彩和纷繁复杂。铁路在地图上画的是一条条简单的黑白相间线,可火车有的开在一马平川的原野上,有的却行驶在崇山峻岭中。比如,贵昆铁路自贵州省贵阳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639千米,全线隧道有187座,桥梁301座,桥隧总延长占线路长度的16%。其中水城至木嘎段桥隧相连,线路长74公里,桥隧延长就达42.3公里,为正线长度的57%。几乎车尾还未出隧道,车身已行在桥上,车头又进入另一隧道了。天生桥桥长526米,桥墩高50米,桥下有暗河急流,惊险无比。而列车在青藏铁路上行驶,四周是广袤又人迹稀少的高原草地,清静单调,由于已置身于世界屋脊,那些海拔高度堪列全球前茅的高山,看上去并不显得有多么高峻。我爱乘坐火车旅行,一路欣赏两边的风光人情是件很美的事,也深深感受到修建铁路的人们的不易。我常看到有不少人在旅行时一路乘车,大白天一路睡觉或聊天聊到底,实在为他们白白丧失欣赏沿途风光机会而感到可惜。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