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支部活动 新闻报道 政策文件 特别专题 佳作欣赏 丹柿杂谈 信息查询 力学所主页
不离手的地图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5      点击:次      打印                【关闭】

不离手的地图集

王丹峰

我家里有一本199012月底第八次印刷的《世界地图册》,已经被我翻得快散掉了。今年初离退休党支部发起“好书相伴幸福相随”读书活动,给党员发来一张购书卡。我去书店买了两本新的地图集,一本《世界分国地图集》,另一本《中国分省地图集》。现在的图书价格不菲,一本地图集要60多元,以前的《世界地图册》才4.8元,但将新书买回家后发现,新的地图有很多新的内涵,而且用起来非常方便,于是觉得物有所值。

我和老伴离休之后,在家里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读书、看报。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我们对国家大事非常关心。家里一直订阅《京华时报》、《环球时报》、《生命时报》、《参考消息》、和《中国老年》杂志。我们俩也各有所好,她喜欢看《生命时报》,我最爱看《环球时报。老伴总批评我只关心世界形势,不关心自己的健康,我说:“我的饮食起居由你负责就好了,我就不必再在这些事情上浪费时间了。”

晚上的新闻节目中会出现很多新的世界地域热点。例如:乌克兰国内就突然冒出个克里米亚问题,而且很快又回归俄罗斯,一时间成为世界的热点问题。我翻开新买的《世界分国地图集》,在乌克兰地图上很快就找到了克里米亚半岛地图,为我正确理解、分析形势的发展提供了帮助。

《世界地图集》新版把西亚地区单独列出一页,将非洲的埃及、利比亚、苏丹、埃塞俄比亚与西亚地区的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阿曼、也门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起联系起来,从里海、地中海到红海进入阿拉伯海,让我们方便地纵观整个地区形势。

《中国分省地图集》新版不仅形式新颖美观,还有很强的实用性。特别是能表现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我国的铁路、公路交通建设在地图上一目了然(14-17页),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路网显得很稠密,但值得骄傲的是路网已经覆盖到西部并直通西藏、新疆。

现在在习主席领导下的中央政府正在把经济建设的重心逐步推向西部,要把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起来,推动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缩小贫富差别,真正让中国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经济上发达、政治上进步的社会主义国家。习总书记常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我相信只要党不断地坚持自我批评、改进作风、修正错误,坚持不懈地和那些贪腐势力作斗争,我们的前途一定光明,我们的伟大事业一定会胜利。

如今两本地图集已经成了我不离手的工具书,经常翻看,不仅带给我很多实际的帮助,也带给我很多的联想和感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  电话:82543866,82543867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