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6            打印                【关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找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网民批评中查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工作情况,结合审计、信访等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查找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省区市重点查找违背科学发展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群众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查找盲目决策、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高校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