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领导的作用很关键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打印                【关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单位即将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得好不好,关键看主持人即组织者的表现。领导干部胸襟开阔、待人以诚,才会唤起大家的热情,实现畅所欲言;领导干部角色定位准确,才能把握好会议的重点和节奏,提升会议的效率与质量;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标杆,普通党员干部的疑虑自然消解,“民主”二字才会落到实处。

  本期我们遴选了三则来稿,分别从感情、角色、效应等不同角度,讨论领导干部该怎样组织一个好的民主生活会。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言语质朴却不乏灼见,不失为开好会、求实效的镜鉴。

  

    努力踢好四种“角色” 

  华  靓

  在一些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不够认真,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对其重视不足。这背后,是“主持人”和“一把手”角色的缺位、错位与越位。如果把民主生活会比作一场足球比赛的话,“一把手”应该善于踢好四种不同的“角色”:

  一要踢好自我批评的前锋。“一把手”先得要治治“自闭症”,不做自我批评的局外人,不搞“隔靴搔痒”,而要一马当先把自己摆进去,以不怕“炮轰”的胆魄,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

  二要踢好组织批评的中场。“一把手”还得治治“旁观症”,不做组织批评的甩手掌柜,而要运筹帷幄策划好主题、把握好进度,既当“主持人”,又做“调解人”,保证会议和谐有序开展。

  三要踢好批评他人的后卫。“一把手”需要治治“抢先症”,不做批评他人的第一话筒,避免“先表态度、先定调子、先下结论”,同时要卸下他人“拆台子、驳面子”的后顾之忧,使批评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四要当好直面批评的守门员。“一把手”也要治治“逃避症”,不做接受他人批评的逃脱分子,而要“勇迎敢纳”批评,既治得过且过的亚健康,又治宗旨淡薄的重症顽疾,从而促进真听真改、立听立改、改就改好。

  

    领导带头是“药引” 

  陈晓斌

  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需要“揭短亮丑”,而营造人人不怕刺、不怕痛的氛围,关键在领导带头。仔细梳理一下,不敢揭短亮丑的无非三类人:一是坐等示范者,习惯亦步亦趋,别人不“揭”,他也不“揭”,别人“亮”到什么程度,他就“亮”到什么程度;二是顾虑重重者,心思太重,担心丢面子、得罪人、影响前途,于是避重就轻,走“保险路线”;三是冷眼旁观者,觉得“揭了短”也没什么用,还会像以前一样,没人把反思整改当回事,自己也就懒得较真了。

  解决三类“心病”,领导带头是最对症的药引子:首先,领导带头能为“坐等示范者”树标杆。作为队伍的领头羊,领导干部揭短亮丑,参会党员干部也就有了标准、有了压力。其次,领导带头能为“顾虑重重者”去疑虑。上级都不怕丢脸“自曝家丑”了,做下属的又有什么可顾虑的?再者,领导带头能为“冷眼旁观者”转认识。只有领导干部拿出鲜明的态度,表明动真碰硬打好作风战的决心,大家才会扭转对生活会流于形式的惯性认识,切实转变思想,主动参与,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拿出真心甩掉“外衣” 

  吴元中

  民主生活会是领导干部聆听群众意见,大家从各自角度说出真心话、提出真意见的场合。但是,近年来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上,却出现了缺乏热情乃至产生反感的怪现象。究其原因,是个别领导同志将其当成了体现民主的“形式”和“外衣”,而非真心借此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比如,某法院在系统内率先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都得严格打卡,匪夷所思的是,唯独包括院长在内的八九名党组成员可以例外。对于这种领导不率先垂范,“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做法,群众多次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异议,而有关同志却置之不理,不改正也不回答原因。

  意见提了也白提,甚至连句像样的解释答复也没有,不免让人感到所谓民主不过是在走形式。长此以往,有谁愿意浪费时间参加这种神仙会?又有谁愿意劳心伤神不讨好地提意见?形式主义之所以遭人厌恶,就是因为没有“真心”。领导不真心,群众就不实意,就没人会“捧场”。民主生活会要想取得预期效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拿出真心,唤起大家的参与热情,重振民主作风。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05 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