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钱学森先生时的几点思考
2009.11.17 作者:竺乃宜

 

一、人生短长,精神永存

近来,在悼念钱学森先生期间,人们都在颂扬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在开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中的丰功伟绩,他是中华民族的榜样和英雄。作为力学所的科研人员,在悼念钱先生时首先应当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继承钱先生的学术思想,并发扬广大。回顾起来我们过去几代学生做得大都不够好,有失钱老的期望。希望力学所现在的青年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些。

二、庄严的殿堂应容庄严的思想

自从建院、建所以来,在普通群众的心目中,“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等都应该被视为庄严的殿堂。近一段时间,人们常在谈论关于建立钱学森科学楼、钱学森工程中心、钱学森国家实验室等议题,当然这些都是很必要的,也许可以称做殿堂中的殿堂。但是,除了现代化的科学仪器和设备之外,这里面应该装什么?最重要的还是钱先生的科学思想和能够努力学习钱先生科学精神的后继人才。

三、物理力学也是技术科学

力学是要为工程技术服务的科学。钱先生在六十年前就明确提出:“……现代工业必须以越来越高的速度发展。做到如此的速度,就必须大大强化研究工作,把基础科学的发现几乎马上用上去。也许,没有什么比把战时雷达和核能的发展作为例子更为突出的了。雷达技术和核能的成功开发为盟方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公认的事实。”几十年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发展也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力学界大概多数人都会同意钱学森一贯倡导的技术科学的观念。

 但是,对于钱先生提倡的“物理力学”的观念仍有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其实钱先生在《物理力学讲义》书中一开头就讲明了:“概括地说,它是从物质微观结构出发,利用近代物理学、物理化学、量子化学等学科的成就,来减少设计人员在确定介质和材料时所花的劳动量;所以这是一门为工程技术服务的学科。”“它的目的是想通过物质的微观分析,把有关物质宏观性质的实验数据加以总结和整理,而找出其中的规律,然后再进一步利用这些规律去预见新物质材料的宏观性质,特别是工程技术里要用的物质和材料,……,因此,它是一门为工程技术服务的技术科学。”钱先生有关“物理力学”的思想应该在整个力学领域的各个分支学科中得到更多的宣传和推动。

四、山不在高,有神则灵;话不在多,有理则行

1962年大学毕业后,我就分配到力学所物理力学室,有幸在钱先生直接指导下工作。钱先生给我的第一项任务是为科大物理力学专业写一份“高温气体性质”方面的讲义。我完成初稿以后,在一次全室会议上,钱先生拿我的初稿作为一只“麻雀”来解剖,指出其中的各种优、缺点,为全室青年同志讲解怎么样才能写好一篇文章,包括选题、取材、组织结构、论述、公式、图表、参考文献等各各方面。他用红笔把整本讲义从头到位都改正了一遍,包括其中的标点符号。这次全室青年同志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当然我本人的收获最大,从此以后我每次在写总结报告和论文时都会想起钱先生当时说的话,促使我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

七十年代中“文革”后期,物理力学室的同志们不知道“文革”结束以后的科研工作应该怎样做?跑去请教钱先生,钱先生明确地回答:高温气体组应该密切结合航空航天工程背景来开展研究工作。我们高温气体组遵照钱先生的指导,迅速全力投入到“910”联合攻关等国家急需的重大工程任务中去,科研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八十年代初在一次重要的预研工作会议上,××单位代表正在作有关飞行器再入大气层时,电磁波穿过等离子体壳套的理论计算方法,钱先生突然请讲报告的人停下来,并敏锐地指出:“我们飞行器周围等离子体壳套是很薄的一层,你刚才所介绍的那些常规理论和公式在这儿不适用,必须研究新的特殊的理论计算方法……”。会议中间钱先生还当面给我下达了任务:“力学所不仅应该在实验上继续研究薄层等离子体中电波传输的特殊规律,还应该找人开展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我回所后找过一些电磁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人员,都觉得问题太难未能落实。我们后来在高温激波管实验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有关的进展,但是,在理论上未能取得突破,这也是我始终的遗憾。

回忆往事,有时钱先生一两句话就会影响学生几十年甚至一生的路。我们多么期望钱先生睿智的学术思想和观念为更多的人所理解,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一颗巨星陨落了,将激起千万颗星星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