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我们敬爱的钱学森所长
2009.11.11 作者:刘守熹

  十月三十一日中午,收音机里传来钱学森所长不幸去世的消息。噩耗传来我们力学所的同志都感到无比的悲痛。我们所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所长。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热爱祖国、学术渊博、德才兼备、为国家做出无与伦比的贡献的天才科学家。这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一个重大损失。

   我最早见到钱学森先生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当时我在北京航空学院念书,学校邀请钱先生来给我校学生做报告。钱先生的报告非常精彩,深深打动我们青年人的心。从那天以后,关于钱先生的事迹在同学中广为流传。我们逐步了解钱先生不仅博学多才,而且爱国主义思想非常浓厚。新中国刚刚成立,他就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生活待遇,毅然要返回百废待举得新中国,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聪敏才智。但美国当局千方百计地阻挠他回归祖国。他就不屈不挠的与之斗争。直到周恩来总理知道此事后,在中美华沙会谈时,与美国国务卿据理力争。钱先生才得以顺利回国。

   钱先生1955年回到了祖国,1956年初即着手筹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钱先生不仅是学术渊博的学者,而且他的组织管理才能也是很出众的。建所初期他一面招聘人才,培养学生,筹建办公大楼。研究所边建设边着手开展研究工作。他非常关心职工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他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所以力学所发展很快。从1956年白手起家,到二十世纪中叶,力学所职工已达800人左右,办公楼、实验室建了一大片,还建了怀柔分部。科研工作已能正常开展,为国防和国民经济提供了一批科研成果。

    钱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而且是一位共产主义者。他回国不久就提出了入党申请。在1958年就被批准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了。1959年被选为力学所党的领导小组成员。

  1963年我从北航毕业,有幸被分配来力学所工作。这时,正赶上钱所长要加强科研二线建设,他看到当时二线人少,而懂专业的更少。他一面亲自编写管理方面的讲义,给管理人员上课。一面要从新来的大学生中抽调一些人从事管理工作。这一年分配到力学所的大学生有六、七十位。挑选十几位到所计划处、情报资料处、技术条件处从事管理工作。我和另外五位同志分到了计划处工作。

  我们来所以后,钱所长的精力和时间大部分已转移到国防科委了。每个星期只能来力学所一到两天。直到文革开始后,他就全部转过去了。力学所的重担就全部压在郭永怀先生肩上了。

  现在两位无私无畏的受人崇敬的科学家都离我们而去了。我们力学所的同志将会永远怀念两位老所长。我们力学所的同志将会永远怀念两位老所长。我相信我们力学所的年轻同志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刻苦钻研、努力拼搏,为我们祖国的富强,一代代的努力奋斗的!

  钱学森所长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