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导师钱学森
2009.11.09 作者:陈致英

  最后一次与钱老师谈话是1978年转眼已经过去31年。近年来听说他身体不好,非常关注。每当国家领导人去看望他,电视上看到他还挺健康感到十分欣慰。算着他的年龄总想着他将成为百岁老科学家,没想到突然听到他去世的噩耗十分震惊,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是钱老师1956年招收的研究生。那一年政府号召向科学进军。在他回归祖国还不到一年的时候,新建成了力学所,一下子招了六七个专业十四个研究生,在当时的老科学家中是非常突出的,其精神、魄力和爱祖国爱科学的一片赤诚可见一斑。他是一心一意地要用全副精力把力学搞上去呀!

  我后来有幸和他一起工作是在科大的教学中。他创办了物理力学专业,亲自为学生授课。他的学识渊博,讲话风趣,课堂效率很高,听他讲课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他在教学中严谨的学风和对学生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随后几年我在物理力学研究室时是在钱老直接指导下工作。他平易近人,对我们这些小辈总是循循善诱。他在学术上思维敏捷,高瞻远瞩,让我们总有跟不上的感觉。他提出建立物理力学这个学科是为了实现他的技术科学这一重要思想。为此,他从培养人才开始,建立队伍,提出课题,并结合重大的工程任务开展研究。如果不是历次干扰使得物理力学遭到“三上三下”的命运,那么结果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现在钱老虽已驾鹤西去,但他的思想品德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