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唁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先生
2009.11.05 作者:李伟格

    2009113下午,在凛冽的寒风中,李和娣副所长送来的小白花别在李佩先生、郑哲敏院士、前所长洪友士教授和周德进书记的胸前,此时的小花显得异常凝重,在前往吊唁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先生的路上,钱学森和蒋英的挚友李佩先生手拿林家翘先生的唁电:“钱老是我国航天航空之父,….他的离去使我感到失去一个最重要的良师益友”;郑哲敏院士给大家转达了大洋彼岸Frank Marble教授 (钱学森、郭永怀的好友,把钱学森手稿送回中国的功臣) 的哀思、冯元桢先生的致辞,一路不停地沉痛追忆着他与钱老相处的日子。汽车满载着Frank Marble教授、李佩先生、冯元桢先生、郑哲敏院士送来的花圈,到了钱老家里。

    李佩先生、郑哲敏院士对蒋英教授深表对钱老的思念;洪所长的手带着几年前与钱老握手时所得到的温暖与蒋英教授紧紧握在一起,又一次与蒋英睿智的目光直接碰触;周书记来力学所时,就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看望钱老,向他汇报力学所近年的发展,此刻他对着蒋英如是说。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儿媳傅亚丽、孙子钱磊、女儿钱永真和外孙马侠,希望李佩阿姨、郑哲敏叔叔安康。

    “大雪送钱老,苍天悲英灵”。

    力学所首任所长、“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永垂不朽!

2007年“感动中国”的颁奖词描绘了钱学森先生: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