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钱老——对钱学森先生一次难得的拜望
2009.11.01 作者:综合办

  在力学所建所50周年及钱学森归国50周年之际,2005127日下午3,参与力学所筹建工作的老科学家朱兆祥先生、力学所第二任所长郑哲敏院士和现任所长洪友士、党委书记何林一行4人,拜望了他们的老所长、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先生。

尽管几个月前大家通过荧屏看到过钱老的画面,但当他们亲眼所见时,钱老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和敏捷的思维,还是给在场的人平添了一个意外的惊喜。

  见到朱兆祥先生,钱老高兴地说:你是我回到中国见到的第一个人,在深圳我们就见面了。1955年朱兆祥先生代表中国科学院去深圳迎接钱老)接着,钱老风趣地对郑哲敏院士说:我们可是老朋友了!,并愉快地与郑先生回忆起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岁月(当时郑哲敏院士是钱老的学生)。当钱老的学术秘书涂元季同志介绍说:这是力学所的现任所长洪友士时,钱老和蔼地说道:,我正想听听力学所现在正在做什么。面对走上来握手的何林书记,钱老若有所思地说道:“噢,的确年轻化了。

  谈话中,钱老关切地向大家询问力学所今天的发展状况,并殷切期望力学所在国家的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要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工作。钱老提醒大家,搞科学技术工作,首先要想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要想清楚用我们的科学技术能为国家、为人类做什么事情。谈到自己的贡献时,钱老谦虚地说:我也就是在美国的工作有那么一点名气,而我们国家当时正需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把我们一下子起来了。谈话中,钱老还深情地回忆起当年的挚友和同事、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力学所因公殉职的副所长郭永怀烈士。虽然郭永怀同志牺牲距今已经37年了,但钱老的眼神和语气中仍充满着浓浓的怀念之情。

  半个小时的谈话很快就过去了,临别前,洪友士所长代表力学所的全体同志恭祝钱老身体健康,钱老则高兴地以双手合十表达他的谢意和对力学所今后发展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