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简介
2009.11.01 作者:

2009年10月31日8时6分,中国航天之父、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先生在北京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8岁。
   钱学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于上海,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49年起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致力于祖国的科技事业。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他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1956年,钱学森筹划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钱学森任力学所所长期间,他以“工程科学”思想为办所方针,领导力学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和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钱学森对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科学技术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开创性贡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为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规划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91年,钱学森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7年,钱学森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09年9月10日,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