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沉痛悼念李佩先生
沉痛悼念李佩先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2       打印                【关闭】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佩先生,于201711212656秒在京去世。李佩先生是力学所原副所长、“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遗孀,她曾和李政道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李佩先生在五十年代与郭永怀先生一起回国后,她的工作,她的生活一直就与中国科学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后改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先生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成功实践,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中关村,在力学所留下了光亮闪闪的足迹,用她来自心底的大爱润育了不知多少学子。 

2007年李佩先生把全部存款60万元捐给力学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30万作为郭永怀奖学金。郭永怀先生104岁诞辰日,李佩先生拿出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藏品,捐给了力学所:郭永怀生前使用过的纪念印章、精美计算尺、浪琴怀表,以及1968年郭永怀牺牲时,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用信封包装的郭先生遗物——被火焰熏黑的眼镜片和手表。如今,这些东西就保留在力学所的“郭永怀副所长办公室”里面。 

李佩先生十分关心力学所的研究生,经常参加研究生组织的各类活动,每年125日都来所参加力学所组织的郭永怀副所长牺牲纪念活动。 

晚年,她又把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力学所礼堂及中关村地区组织的报告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被称为社区版“百家讲坛”。她还组织中关村老年互助服务中心,率领专家团队翻译《钱学森全集》,与力学所郑哲敏先生共同创立钱学森科学和教育思想研究会,每周三在力学所组织论坛讲座。 

在长达整整一个世纪之中,李佩先生做过那么多事情,但是无论做什么事情,她总是那样投入,那样一丝不苟,那样精彩;她总是那样敢于创新,不惧风险,坚持不懈地追求卓越。她的人格魅力已经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场,给人以定力,其影响可以超越时空,传递着坚韧向上的力量。 

李佩先生离世,力学所全体同志十分悲痛。力学所在所内设立灵堂,供大家哀悼和追思。 

  灵堂地点:力学所1号楼302 

  悼唁时间:2017114日至2017116 

  8:0017:00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李佩先生永垂不朽!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017112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将在5秒钟后带您返回网站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