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老师教我做学问(作者:虞吉林)

发布时间:2021-08-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虞吉林

1982年,我有幸成为我国建立学位制度后郑哲敏先生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三十年过去了,当年郑老师对我的教育培养仍历历在目。作为研究生,论文的选题是关键。郑老师特别强调,选题一定要有物理或工程背景,切不可做书院式的研究,切不可跟在很多人后面做一些几近重复性的工作。记得当时他要我调研非局部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Hutchinson,Budiansky和Eringen等著名学者的工作,要求我抓住学科的前沿,从中寻找合适的研究课题和突破点。

郑老师工作非常繁忙,说实话,向他汇报研究进展的次数并不是很多。郑老师深得卡门和钱学森学派的精髓,非常善于从复杂的扑朔迷离的问题中,寻找出最基本的物理过程,然后再运用简化了的数学方法加以分析,从而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每次讨论,郑老师提出的都是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我经常感到很难跟上老师敏捷的思路。每当我在研究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他都悉心提出深邃的见解,帮助我开阔思路,坚定信心。有时候,他也会就固体力学研究中国内外最新提出的一些理论和方法与我讨论,了解我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促使我不断扩展知识面。

三年的博士生生活,郑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有知识,还有学习和研究的方法,更有做学问、做人的态度。郑老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对物理本质敏锐的洞察力和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令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