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哲敏院士与全国劳模“爆炸大王”陈火金(作者:陈维波)

发布时间:2021-08-26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陈维波

1980年5月2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国务院副总理王震题为“ 学习陈火金为四化立功”的文章。王震同志文中提到“……陈火金同志研究爆炸加工新技术,不怕艰难曲折,不怕流血牺牲,一心一意搞他的爆炸加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贡献……陈火金是劳动的模范,也是学习的模范,本着好学尊敬师长的规矩,虚心向大学教授常荣福和力学家郑哲敏同志请教……”

陈火金是大连造船厂的一名工程师。一天,他从杂志上看到一则简讯,报导美国“爆炸成型”的消息。为了探索这门新学问,陈火金去求教大连工学院的钱令希院士,并当场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钱教授感到很抱歉,因为他是研究结构力学的,对爆炸力学知之不多。钱教授说:“我给你介绍一位这方面的专家,他是钱学森的‘大弟子’,叫郑哲敏。”于是,钱教授介绍陈火金去见郑哲敏院士。陈火金十分渴望立即见到郑哲敏院士,向他当面求教。当时是1963年夏天,正值“全国第一届高能成型会议”在北京召开,陈火金列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他见到了郑哲敏院士,并聆听了他的《爆炸成型的模型律》的报告。在各位热心的专家教授的引导下,陈火金迈进了爆炸力学的大门。1965年夏天,“全国第二届高能成型会议”又一次在北京召开,期间陈火金作了《爆炸成型初步探索》的报告。这是他及他的团队两年来成功爆炸出十多种新产品的总结汇报。

受陈火金的邀请,我曾到大连参观了国内最大的爆炸场以及他们运用于国防和国民经济的爆炸成型的合格产品。我深切感受到郑哲敏院士潜心研究的爆炸成型的模型律在转化成生产力时所发挥的巨大能量。在郑哲敏院士的模型律理论的指导下,陈火金主持的大连造船厂爆炸加工实验室曾先后为我国尖端工业产品的制造,生产出几十种、数千件难以加工的部件。

陈火金为了进一步探索爆炸加工的规律,迫切需要进行爆炸动态参数试验。当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刚建立起一座供科学实验用的爆炸洞。于是,陈火金前来向郑哲敏院士求助。在陈火金的心目中,郑哲敏院士是他的老师,有问题就去向他求教,有困难就应该去向他求援。郑哲敏院士也很尊重陈火金,他曾嘱咐所办的同志:“陈火金来找我,不要阻拦,什么时候来我都见。”关于借用爆炸洞一事,郑哲敏院士不仅慷慨答应,并且要求实验室的同志,停下手边的实验项目,先全力以赴帮助陈火金搞好实验。当时,我身为爆炸洞的负责人,深知郑哲敏院士的用心,亲自制定了实验方案,运用电子仪器、高速摄影和X光机三种测试手段,准确地获得了22组动态参数,并同时拍摄了金属板在爆炸力的推动下,飞行、碰撞的实况。陈火金将获得的实验结果向郑哲敏院士作了汇报。大家也都为他成功的实验而高兴。郑哲敏院士说:“这么短的时间,作出这么大的成绩,了不起!关于焊接界面波纹形成的机理和条件,也要重视研究。目前,国外的四种解释,我看都有缺点,很不完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有自己的理论。”

我们力学所与陈火金达成了协议,力学所的爆炸力学室与陈火金的爆炸实验室将加强协作,共同向新的科学技术领域去探索。以后,我和陈火金在爆炸力学的专业会议上,在编写《爆炸加工》一书时,都有过接触交流。

往事虽然已过去二十多年了,但是郑哲敏院士与全国劳动模范“爆炸大王”陈火金的无私奉献,友谊合作,仍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郑哲敏院士运用爆炸力学的理论与实践,帮助工业部门解决急需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发展爆炸加工事业的团结协作、呕心沥血的优秀品质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