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和古北口烈士陵园

  1129-30日,力学所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党员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古北口烈士陵园。

  “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北京怀柔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模型、照片和实物等,系统阐述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在“两弹一星”事业中,中科院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170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制工作。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科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老一辈科学家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在关键时刻发展了我国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运载火箭等重要技术,使我国摆脱了一个世纪以来经常受帝国主义欺凌压迫的局面,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随后,参观了古北口烈士陵园,站在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前,青砖砌成的半圆形墓丘让人顿感苍凉。四周的青砖花墙内外种着松柏,围墙东南方向中央有一扇拱门。门两旁刻着一副挽联,上联是:“大好男儿光争日月”,下联是:“精忠魂魄气壮山河”,横批是“铁血精神”。讲解员是当地人,听着这里的故事长大。在她的记忆中,一直有着英雄们的声影。伴随着讲解员声泪俱下的解说,我们仿佛被带入了当时的抗日战场。英雄事迹、精忠魂魄、铁血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抗日战争结束至今已六十余年,其留给我们的启示依然意义深远。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和平时期的今天,在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事业中,我们依然要学习、发扬战争时期不惧艰难的精神,不忘初心,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MAM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