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学会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1023日下午,力学学会办公室党支部大会在力学所小礼堂内会议室召开。学会办公室全体正式党员出席了会议,3位积极分子列席了会议。力学所党办同志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汤亚南主持。

  支部大会包括以下内容: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研讨《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向南仁东同志学习》等文件,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首先,支部书记汤亚南为大家上了一堂党课,她作了题为《群团改革与学会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学会改革经历的两个重要时期开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力学学会在学会改革进程中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重点向大家阐述了本轮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学会面临的形势。从新世纪之初,中国科协便着手推进全国性学会改革,2015年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学会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党中央给予科协组织的学术地位、党和国家对社会团体发展的重视程度、国家赋予全国学会的社会职能均是前所未有。科协系统从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学会治理方式改革、学会办事机构“三化”改革、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方式改革、学会组织体系改革:建设学会联合体、深入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中国科协团体会员动态调整机制、创新学会工作方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加强学会党建等方面推进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学会发展的“黄金期”,学会要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办公室党员代表周冬冬、王小燕同志分别做主题发言,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周冬冬结合学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来理解如何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和增强学会改革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王小燕则从梳理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背景、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的主要精神入手,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党员在听取两位同志的发言后,对讲话精神的部分内容做了简要讨论。

  根据所党委的统一要求,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了《党费管理办法解读》《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向南仁东同志学习》的相关材料。与会同志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使用财政资金开展党建活动规范有了深刻认识,被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并就所党委组织的“我在团队中的位置”活动形式展开初步讨论。

  最后,学习委员陈杰带领全体同志共同学习了十九大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