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十八大报告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
作者: 发表日期: 2012-11-08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秦华)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作报告。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所做的十八大报告,两点印象很深:一是深刻体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二是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首先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其一,在十八大报告主题上。主题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特点。报告为大会确定的主题可以四个“关键词”概括之,分别为“举旗”、“改革”、“攻坚克难”和“实现小康”。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客观地看,四个“关键词”中,三个属于传承,分别举旗、改革、小康,为几代(届)党的领导集体提出。另一个是对未来的要求,即“攻坚”。

其二,在十八大报告内容上。主体部分传承了十七大以来形成的战略思路。可概括为三个“关键词”:(1)科学发展观,(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3)全面实现小康。同时还为下届领导集体提出较为明确的“攻坚”目标。目标可概括为三个方面:(1)经济持续发展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协调发展;(2)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趟出“资源集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发展路子;(3)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体制改革,促成各方面制度的成熟与成型。

另一个是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将政治体制改革单独列出,作为报告一个重要部分阐述。足见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及共识。就报告要点来看,所提政治体制改革的主线,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改善制度运行的效率。所列举需要加快改革的具体领域,涵盖了几乎所有主要领域。

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题,这在中共历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未有。足见高层对中国生态环境的忧虑与重视。报告第八部分专门阐述了这个问题。有些提法令人振聋发聩。比如说,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关乎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乎到“全球生态安全”。这都是前所未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