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LHD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香山革命旧址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所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部署,826日,LHD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近20名党员和群众赴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19493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驻北京香山,香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党中央驻香山时期介于从西柏坡到中南海的过渡期,在中国共产党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同志们首先来到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双清别墅,瞻仰毛主席的办公和居住地。在双清别墅居住的181天里,毛泽东同志发布了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的命令,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章。看着年代久远的布局和陈设,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在双清别墅北侧约三十米远的“来青轩”,大家瞻仰了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的办公和居住地。一行人还参观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镇芳楼和镇南房)、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思亲舍和多云亭)、香山专用电话局旧址(丽瞩楼)、中共中央图书馆旧址(小白楼)等多个革命旧址。大家触景生情,脑海中浮现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香山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深感当年进京“赶考”的艰辛和不易。

随后大家登上香炉峰,远眺蓝天白云下的北京城,远处一栋栋高楼大厦,繁荣而充满活力。大家纷纷表示能够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应当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困难的革命精神,始终在科研和业务工作中保持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深入认识党的革命历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是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方式。这次以党小组为单元的活动为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形式示范作用,必将带动党总支各小组的学习热情与学习效率。

 

讲解员介绍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双清别墅东侧中央警卫处旧址合影

双清别墅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京ICP备050028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9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