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召开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三场—PLK方法和CFD专题研讨会
作者:王晓亮      发布时间:2018-11-23            打印                【关闭】

  2018年是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为了缅怀和追思郭先生对中国力学事业和力学所所作的贡献,继承和发展郭先生所开创和倡导的学科和思想,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委主办,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重点实验室支部、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第三场-“PLK方法和CFD”20181114日在力学所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力学所李家春院士,国防科技大学邓小刚院士(由陈亚铭教授代作报告)、力学所何国威院士分别做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志明院士、上海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戴世强教授、卢东强研究员等专家莅临研讨会。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刘桂菊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职员工、研究生、退休老同志以及兄弟单位约12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委委员姜宗林研究员主持。 

  刘桂菊同志首先介绍了开展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系列学术思想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和活动安排,回顾了第一和第二场学术思想研讨会的情况,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报告人和到会专家。 

  李家春院士作了题为“PLK方法及其思想传承”的报告。他论述了PLK方法创立的背景,阐述了郭先生在应用数学和平板边界层问题的研究中创立PLK方法的过程以及重要贡献,回顾了五十年来国内外对PLK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对新时代PLK方法和CFD如何结合国家发展、科技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如何做贡献进行了展望。 

  陈亚铭教授代表邓小刚院士作了题为“CFD高阶精度边界格式研究”的报告。通过平板边界层低马赫数粘性流动问题的几种常见格式和在不同网格条件下计算结果差异以及国内外的主要进展提出了CFD高阶精度边界格式的重要性,展示了他们在该领域的理论和计算方面的主要工作和贡献,通过多组例子展示了他们的高精度边界格式在复杂流动方面的优势。 

  何国威院士作了题为“湍流:十九世纪的问题,二十一世纪的挑战”的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七十年来湍流和CFD的重要里程碑工作,指出湍流能谱的时空关联问题,展示了他们在湍流能谱时空关联模型方面的工作,给出了时空关联模型在湍流噪声、波浪破碎和生物推进方面的应用,并对未来十年的CFD模型和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他以郭先生的“一边是科学的神殿,一边是火热的生活”以及两个深刻的例子结尾,勉励年轻人员努力工作,打开视野,作出满足要求的工作。 

  卢东强研究员在会上发言,对PLK方法过去19年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介绍,指出了PLK方法的生命力和价值,希望大家能够继承并发展PLK方法。其他与会嘉宾也在会上与报告人展开积极交流。 

  目前,中科院力学所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学术思想系列研讨会已举办了三场主题报告会,并将于125日举行纪念郭永怀先生座谈会。 

 

学术思想研讨会会场 

 

刘桂菊书记发言 

 

姜宗林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李家春院士做报告 

 

  陈亚铭教授作报告 

 

  何国威院士做报告 

 

  卢东强研究员发言 

 

  嘉宾与研讨会组委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